當黃河氾濫時:洪災、河工與《老殘遊記》中的國族建構

04:00pm - 05:30pm
3401室 (2號 / 17-18號電梯), 學術大樓

撮要:

對於一個搖搖欲墜的國家而言,災難性的環境崩壞除了加重治理的難題之外,還能夠為人們帶來什麼?向來被視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小說之一的晚清小說《老殘遊記》,提供了我們對於這個問題的回答。與許多在大清帝國崩潰前夕寫作的小說家一樣,劉鶚關心的是如何救亡圖存。不過,令人好奇的是,劉鶚的救世情懷並沒有透過小說主人公上天入地、環遊四海以解決難題的方式展現——這正是清代小說中文人救世的典型敘述模式。相反地,小說主人公老殘的遊歷僅限於山東省一隅。一個特定省份內的短途旅行,如何承擔起挽救一整個處於危機中的國家的敘述功能?作者為何選擇山東作為展示國家危機和展開救國敘述的舞台?本次演講將探討這部短小的「遊記」如何藉由將背景設定在歷史上屢遭黃河洪災侵襲的山東,開展出一個把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環境災難、水資源管理技術以及國族認同等重大議題編織在一起的救國敘述,並以《老殘遊記》為例說明環境在二十世紀初的中國國族建構中扮演的角色。

講者簡介:

許暉林教授就職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他的研究興趣包括明清小說、物質文化、視覺研究、生態批評。許教授發表出版諸多著作,其中包括他最近在香港大學出版社出版的新書When the Yellow River Floods: Water, Technology, and Nation-Building in Early Twentieth-Century Chinese Literature.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 2024.

適合對象
本科生
研究生
校友
教職員
主辦單位
人文學部
聯絡方法
新增活動
請各校內團體將活動發布至大學活動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