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Hong Kong: Lessons from Elsewhere" Speaker Series 「全球香港:他山之石」講座系列 - Taiwan Civil Society in Authoritarian Era 威權主義與台灣公民社會

05:00pm - 06:30pm
Online

About the "Global Hong Kong: Lessons from Elsewhere" Speaker Series 「全球香港:他山之石」講座系列

As Hong Kong experiences unprecedented political and social upheavals, we invite speakers who can shed light on other societies which have faced similar challenges. Putting Hong Kong in global perspectives may inspire comparative research, theoretical and historical reflections, as well as public discussions on our collective future.

我們與 香港學會(Society for Hong Kong Studies ) 合作策劃了一個名為「全球香港:他山之石」的講座系列,

邀請全球學者、知識分子分享在面對社會困局時的經驗及對策,務必以比較視角去為香港反思過去,展望將來。

Taiwan Civil Society in Authoritarian Era
威權主義與台灣公民社會

Prof. Wu Jieh Min 吳介民教授 (Academia Sinica) & Prof. Chen Tsui Lien 陳翠蓮教授 (NTU)

Commentator: Prof. Kin Man Chan 陳健民教授

日期:12th March 2021 (Fri), 17:00 (HK/ Taiwan)

Format: Microsoft Teams Meeting

Language 語言 : Mandarin 中文

 

Please REGISTER HERE to secure your place 

請在 此連結 報名留位

 

介民教授〈從「106大搜捕」看「美麗島事件」前後的台灣民主運動〉內容簡介

「106大搜捕」剛發生時,不少人認為這次鎮壓類似台灣1979年的「美麗島事件」。但「106大搜捕」真的是「香港的美麗島事件」嗎?這場演講將說明,美麗島大逮捕與審判,是國民黨作為外來政權的最後一擊,最終也證明是自我挫敗的一擊。為什麼?因為它根本壓不住台灣社會。

講者將從內外因素進行分析。外部而言,當時東亞冷戰防線正在解除,美中和解使東亞局勢緩和,美國不再需要一個威權的國民黨政權來協助圍堵共產中國。來自地緣政治變遷的力量,解釋了美國對蔣政權態度的轉變。

內部而言:台灣社會力正在茁壯。本土社會要求在國家機器中佔有一定代表性。而面臨政權「外部正當性危機」的國民黨也需要「內部正當性」來維持其統治。因此,開放一定程度的選舉活動,是國民黨不得不做出的妥協,因而持續攪動了自由化的力量。選舉螺旋不斷迫使國民黨統治機器向本土化的方向傾斜。

在價值系統的鬥爭上,國民黨政權的「大中國神話」從1977-78年的「鄉土文學論戰」之後節節敗退。美麗島事件後的「中國結、台灣結」大辯論,更預示了民主化與本土化成為主流價值。

反觀今日香港,國安法建造了阻隔香港與世界的「柏林圍牆」;香港權力結構正在急遽落入「去本土化」、「中國化」;中共勢必企圖根本改造香港,製造「新香港人」。展望前景,自由化的動能何在?除了香港公民社會自身的調整與堅實化之外,中國內部權力結構變化或不變,以及地緣政治關係與美中對抗前景,都將影響中國未來的香港政策。

陳翠蓮教授 〈抵抗的意志:戰後台灣威權統治與民主運動〉內容簡介

二戰結束後,國民黨政府統治台灣,建立起強固的威權體制,獨裁統治幾乎達半世紀之久。威權體制為何能夠發揮強大的社會控制效果?台灣的威權體制有何特性?民眾如何抵抗?如何保存記憶、傳承經驗?台灣的經驗又可以提供香港怎樣的借鏡?

 

吳介民教授,中央研究院社會學所研究員,國立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執委。研究興趣包括:政治經濟學、政治社會學、社會運動、民主化、與公民社會。著有《尋租中國:台商、廣東模式與全球資本主義》(台大出版中心哈佛燕京學術叢書,2019),《第三種中國想像》(左岸,2012)。編輯或合編China’s influence in the Centre-periphery Tug of War in Hong Kong, Taiwan and Indo-Pacific (Brian C.H. Fong, Wu Jieh-min, Andrew J. Nathan eds., Routledge, 2020),《吊燈裡的巨蟒:中國因素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吳介民、蔡宏政、鄭祖邦合編,左岸,2017),《權力資本雙螺旋:台灣視角的中國/兩岸研究》(左岸,2013),《秩序繽紛的年代1990-2010》(吳介民、范雲、顧爾德合編,左岸,2010/2014)。參與拍攝紀錄片《台胞》(里巷工作室,1993)。出版詩集《地犬》(印刻,2017)。

陳翠蓮教授 台灣大學政治學博士,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威權時期一度被教化成為黨國青年,但成長過程充滿重重困惑,因此投入日治時期與戰後台灣政治史研究。除學術研究外,關心台灣民主鞏固與轉型正義工作。著有《台灣人的抵抗與認同1920-1950》(2008)、《百年追求卷一 自治的夢想》(2013) 、《重構二二八:戰後美中體制、中國統治模式與台灣》(2017)等書。

适合对象
本科生
研究生
校友
教职员
科大家庭
长者
公众
主办单位
Global China Center
联系方法
新增活动
请各校内团体将活动发布至大学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