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China Humanities Series 全球中國人文講座 - 二戰後中共勝利的蘇聯因素問題

04:30pm - 06:00pm
Online

About Global China Humanities Series 全球中國人文講座

The Center launches its inaugural Global China Humanities Lecture Series in February 2021. We invite internationally renowned scholars and young, first-book authors to discuss their latest works on topics ranging from Cold War history, diaspora studies, global medicine to literature.

香港科技大學全球中國中心舉辦全新的人文講座系列。我們邀請國際知名的學者、剛推出首本著作的年青學人來探討冷戰史、離散研究、全球醫療史、文學史等等課題。

每次講座先由講者演講50-60分鐘,隨後有30分鐘的問答時間。講座免費,公眾人士均可報名參與,惟必須先報名。講座將以中文或英文進行。

GLOBAL CHINA HUMANITIES SERIES: 
全球中國人文講座
二戰後中共勝利的蘇聯因素問題

Prof. Yang Kuisong 楊奎松教授 (華東師範大學歷史系)

日期:8th March 2021 (Mon) 16:30 (HK)

Language 語言: Chinese 中文

 

Please REGISTER HERE to secure your place 
請於 此連結 登記參與講座

Abstract:

二戰結束、日本投降後的國際國內形勢,並不利於中共用武力推翻國民黨政權。導致蔣介石國民黨失敗的原因很多,任何原因都不是唯一重要的,但對中共的成功而言,蘇聯因素的作用卻是不可或缺的。蘇聯因素的作用是多方面的,蘇軍佔領東北期間武器彈藥方面的協助對中共武裝在東北發展壯大至關重要,然而中共武裝能夠進入東北、在東北廣大區域利用中東鐵路等交通設施,包括能夠在和國民黨作戰期間出入朝鮮、外蒙,利用蘇軍控制的旅大地區等等,顯然是意識形態的因素,以及斯大林基於冷戰思維調整其對美對華政策所帶來的結果。換言之,毛澤東1949年7月公開發表《論人民民主專政》一文,宣布向蘇聯“一邊倒”;1950年2月締結中蘇友好互助同盟條約,毛澤東宣稱這是為中國找到一個“好幫手”,其實都可以看出中共對其戰後成功有著怎樣的經驗總結。

About the Speaker:

楊奎松教授:歷任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華東師範大學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現代史,著有《“邊緣人”紀事-幾個“問題”》 小人物的悲劇故事》,《忍不住的“關懷”-新中國建國前後的書生與政治(增訂版)》,《“中間地帶”的革命-從國際大背景看中共成功之道》, 《毛澤東與莫斯科的恩恩怨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史研究》(政治卷,外交卷)等。

Event Format
Recommended For
UG students
PG students
Alumni
Faculty and staff
HKUST Family
Elderly
General public
Organizer
Global China Center
Contact
Post an event
Campus organizations are invited to add their events to the calendar.